WFU

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ALPS?自體免疫淋巴增生症候群!?中醫當然也可以治療!



羅小姐皮膚紅癢疹反覆20多年,遍訪各大皮膚科治療效果都不甚理想,醫學中心皮膚科甚至診斷為”自體免疫淋巴增生症候群” (autoimmune lymphoproliferative syndrome, ALPS),而開始服用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。



服藥期間,皮膚雖然獲得稍微控制,但紅癢疹仍然反覆發作,夜夜難眠。在網路上看到我的文章後,來到我的門診接受治療。

在建議停止免疫抑制劑治療後,果不期然出現了反彈現象,劇烈的皮膚紅癢疹,嚴重脫屑,患者身心備受煎熬。

經過2-3個月中藥治療後皮膚逐漸恢復正常,皮膚終於不再這邊紅那邊癢的,終結了20多年來的痼疾。

自體免疫淋巴增生症候群(autoimmune lymphoproliferative syndrome, ALPS)是一種罕見疾病,其特徵是脾臟腫大、廣泛性淋巴結病變,以及其自體免疫方面的表徵:特殊的CD3+CD4-CD8- T細胞的聚集,同時血液中會出現有α/β T細胞接受器。

有時病患會發展出惡性腫瘤,包括Hodgkin氏及非Hodgkin氏淋巴癌等。造成這個症候群的基因缺陷在於大部分這樣的病患都有Fas基因的突變。

若Fas或FasL基因遭受突變而失去功用,則會導致淋巴球的生長聚集,其表現即為自體免疫淋巴增生症候群(ALPS)。

感謝患者幫我上了一課,也感謝患者對我跟對中醫的信任。臨床上常常遇到治療中出現停西藥後的反彈現象,病況惡化加劇,很多患者因此就停止中醫的治療,深深覺得惋惜。所以,願意相信我相信中醫的患者,時常覺得感激,謝謝信任。